English

中国社科院与唐山市共同探讨小城镇社会发展战略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小城镇建设作为带动农村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大战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央多次发文规范和促进小城镇的健康发展。小城镇发展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城镇化的重要途径,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已经具有发展小城镇的坚实基础和良好开端。

位于环京津、环渤海经济较发达的城镇密集地区的唐山市,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较强的综合经济实力,以及较好的小城镇发展基础。唐山市政府根据自身的优势,不久前委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唐山市小城镇发展战略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中国社科院对此十分重视,与唐山市政府共同组织了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经济学家刘国光教授等任顾问、唐山市政府领导组成的课题领导小组;来自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交通部、北京社科院的专家共同组成了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付崇兰教授为组长的专家课题组;唐山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组成了课题协作组。

经过实地调研和理论研究,课题组形成了包括八个总结报告和八个分报告约40万字的规划研究成果。1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良镛教授、陆大道研究员等课题组评审委会员对该成果进行了论证评审工作,认为这一成果对于唐山市加快小城镇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引导作用,在理论研究上对有中国特色的小城镇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